杨颖

笑问粥可温》-终

“甜蜜蜜 你笑得甜蜜蜜

好象花儿开在春风里

开在春风里

在哪里 在哪里见过你

你的笑容这样熟悉

我一时想不起…”

       1986年,是丽姿去世的第三个年头,程亦治表面上波澜不惊,读书,练字,娱乐一样不落,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,没有丽姿的日子他是多么的寂寞,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,他的身体也是每况愈下,孩子看着自然着急,但是他自己心里却十分清楚,时间到了,他要去见丽姿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天午后,阳光正好,收音机里照常播放着邓丽君的甜蜜蜜,程亦治坐在藤椅上打着盹,回想着与丽姿相处的每一个甜蜜的细节,想着想着便进入了梦乡,舒岚怕外公着凉,便想着要拿一床毯子给外公盖上。不料,毯子刚盖到身上,程亦治就醒了。“外公,是我,阿岚。”程亦治见来人是外孙女,便强打精神,坐了起来,“哦,是小阿岚啊,怎么没去上课?”见程亦治醒了,舒岚收了毯子,找地方坐下,“下午没课,妈妈担心您,但是自己走不开,要我来看看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一个糟老头子有什么好看的,倒是你妈妈,不要总是忙着工作,要注意身体呀。”骄月的爱人是一名工程师,自从和骄月结婚之后,就匆匆忙忙的去了罗布泊,两个人虽然总是聚少离多,但是也都清楚,为了国家,也只能如此。“妈妈好着呢,倒是外公你,自从外婆不在了,你出门的次数倒是屈指可数,叫你和我们住,你不愿意,大伯要接你去,你也不愿意,这才是叫人担心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要是我也走了,就剩你外婆一个人了,她会害怕的。”说着,他看了一眼丽姿的遗像 ,顺手拿了一颗太妃糖放到舒岚手里,“吃吧,这是你外婆最喜欢的零食。”看了一眼照片上笑的温柔的外婆,舒岚扒开了糖纸,把糖果送进嘴里,“外婆怎么这么喜欢这糖啊,明明好吃的甜食那么多。”舒岚一直都在丽姿膝下长大,也非常喜欢这个不拘一格的外婆,“因为这是你外婆的爸爸留下的最后的念想,所以,对于你外婆来讲,只要还能吃到这个糖,就像她的家还在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外公,你很爱外婆吧?”从小在外公外婆身边长大,所以耳濡目染,她比别人更能感知爱是什么样子。“是啊,所以,即便你外婆走了那么久,我还是想要多陪着她,因为我希望她可以等等我,下辈子,好早一点遇见她。”听着程亦治的话,舒岚红了眼眶,“外婆会等你的,一定会的。”程亦治看着舒岚,轻轻的抚摸着她的脸庞,“你和你外婆年轻时候的样子简直一模一样,但是外公要走了,不能继续护着你了,要记住,以后一定要找一个爱护你的人,好好的走下去,知道吗?”舒岚拼命的点头,“我知道,我会记住的。外公你不会走的,你怎么会离开我们呢?”程亦治笑了,“不走,不走,我还要看着舒岚成家立业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晚,舒岚并没有离开,开开心心的陪程亦治吃了晚饭,睡在了骄月的房间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,去叫程亦治起床时,发现没了气息。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,程亦治在1986年的春天永远闭上了眼睛,骄月和灿阳虽然悲痛不已,但是他们也明白,爸爸去找妈妈了,他们永远都不会分开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